電影欣賞「心中的小星星」

 今天從朋友手中借來一片DVD,片名是「心中的小星星」。


一開始我對此片實在不太抱持什麼興趣,片名讓我感覺就是一部很平淡、溫馨的片子。
但我想說既然片子都在我手上了,就把它放出來看吧,嗯,片長竟然還有2個半小時。
結果.......


真他媽的好看啊!(激動到爆粗口了)


這是一部由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Aamir Khan)所執導的電影,他本身亦飾演片中改變男孩伊翔一生的美術老師。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片子,整部片子相當有生命力。傳達的訊息也非常有意義。適合闔家觀賞。


 阿米爾罕(Aamir Khan)



全片描述一位九歲男孩"伊翔"(天才童星達席爾‧薩法瑞飾演)是一位極有才華的孩子,他總是富有想像力、創造力及獨特的觀點。但也因此使得他與其他同齡的孩子顯得格格不入,沒有人能了解他,包括老師、同學、爸爸、媽媽...。


最後爸爸受不了,便將他送到嚴厲出名的寄宿學校,在那裏伊翔無依無靠,在他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的遭受貶低、批評、懲罰、取笑,使得他越來越封閉自己,完全不敢表達自己、也不再畫畫了。


不過在這時候學校來了一位新的美術老師"尼康"(阿米爾罕所飾演),他發現了伊翔的狀況,在深入了解之後,他發現伊翔是個極為難得的天才,並非常有美術天分。尼康不畏其他老師的批評,堅持以他的方式來教導伊翔。並漸漸讓伊翔的父母、學校的校長、老師看到伊翔的天賦....


整部片我前前後後流了4~5次的眼淚。我必須誠實地說,我看過不下數百部的電影,唯有這部是我掉眼淚最多次的。(不過我本身就比較少接觸這類的片子)


我 覺得這是一部直接撼動人性深處的善良、愛、仁慈與寬容的一部好片。提醒每一個人、每一位老師、每一位父母親要重視並且尊重孩子的差異性,每個個體都是截然 不同的。以及讓我們知道一個人的付出、關愛,能夠造就無數的精英及國家棟梁。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某人"沒救了",事實上只是我們懶得去幫助、關心。


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段是,片中的美術老師以所羅門群島的故事來感動伊翔的父親。
伊翔的父親是一位只注重孩子的成績、輸贏,經常打罵伊翔的父親。




片 中有一段,尼康請伊翔的父親去上網查詢所羅門群島的故事,父親表示不瞭解他的意思,尼康解釋道:「這個島上的居民們每年都會一起砍樹,只是他們砍樹時並不用斧頭砍,而是一群人圍著樹,咒罵著這棵樹,於是這棵樹逐漸的枯萎,孤獨地死去。」伊翔的爸爸聽完後,嚴肅的表情瞬間變得相當的震撼及慚愧,因為他一直以 這樣的方式來對待他的孩子。看到這一段時,我的眼淚又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伊翔因為獨特性,經常受到責罵、排擠

此片相當樸實,片中的素材、案例處處可見,但是相當感動、震撼人心。笑中帶淚,淚中帶淚,總之就是很多的眼淚。不過此片不是以受害者的角度來博取觀眾的同情,感動是感動在人性的善良、愛與無私的奉獻。

也 讓我反省,是否我們也經常像片中的人一樣,老是以嚴肅、批評、評估、貶低他人的方式想來同化那些跟"一般人"不同的人。而不願多花一點時間去幫助一個需要 被幫助的人?每位孩子都需要有一位能了解他的老師。如果此片能列為全國教師的必修課程,我想台灣的未來將會成為人才濟濟、前途不可限量的國家!而不是所謂 以所謂的過動兒、自閉兒、憂鬱症來對孩子貼上標籤,並以化學藥物毒素來殘害幼苗。希望某些既得利益者也能早日覺醒。


總之,就是推薦此部好片「心中的小星星」。歡迎大家去租來看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