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 教我的事

如果有一部片,能穿透每一個人的內心最深層的那點純粹,那麼它就是一部好的電影。

三個傻瓜,就是一部集結歡笑、淚水、撼動與深度啟發的好電影。






 三個傻瓜(3 idiots)是一部由印度導演拉庫馬.希拉尼(Rajkumar Hirani)製作的一部風靡全球,票房破億的印度歌舞片。

它是一部貼近生活的劇情片。

許多人聽到劇情片興趣就大打折扣,尤其是時下的年輕人,只愛看刺激、具有動作、火辣辣妹、激情的商業電影,

往往對探討人生哲學意義的劇情片嗤之以鼻,說實在話,我也是。太沉悶的劇情片實在看不下去,又尤其大多片架上的劇情片的內容都過於「藝術」、「哲學」、「有意義」。

內容艱深到凡人所看不懂,或與現實生活距離太遙遠,無法做連結。這種片,我連拿起來看劇情介紹的力氣都沒有。

不過三個傻瓜卻有某種魔力,讓我這種嗜動作、激情片的電影迷,愛上了。


主角群介紹:
阿米爾.汗(Aamir Khan)
飾演藍丘答司·夏莫答司·強傑(Ranchoddas Shamaldas Chanchad)。他是一位鼎鼎有名的全方位演員、製片、導演,印度巨星飾演。

片中的靈魂人物。理工天才。將學習視為興趣,認為學習是為了運用,而不是要死記活背。樂觀看待所遇到的難題,並運用機智幽默處理應對。是學校教授、院長眼中釘。帶領另外兩個「傻瓜」追求真正的目標,找回自己。經典對白:「一切都好(All is well / Aal izz well 」是片中很主要的橋段。



馬德哈萬(R.Madhavan)
飾演法罕(Farhan)。是一名印度電影演員、編劇、製片人以及電視主持人。他能出演多達八種語言的印度電影。

在片中飾演因為父親的期望下,放棄自己熱愛拍攝野生動物的興趣,而攻讀理工學院的平凡人。在認識了男主角藍丘後,慢慢改變了他的人生觀。

沙曼.喬希(Sharman Joshi)
飾演片中的拉加(Raju)。他是一位電影、戲劇演員。在三個傻瓜片中也獻聲,唱出動人也是許多人心聲的「Give me some sunshine」(聆聽點選此)

他在片中飾演篤信神靈,做甚麼事情都要求神問卜,膽小畏縮的理工學生。為了扛起家裡的經濟,而就讀理工學希望可以得到穩定的收穫,養活母親及中風癱瘓的父親還有嫁不出去的姐姐。在一連串的經歷及藍丘的啟發下,重新獲得自己的勇氣,並真正的面對生活。

以上就是「三個傻瓜」。

-----------------------------------------------我是分隔線---------------------------------------------------

三個傻瓜是第一部讓我願意重複到電影院帶著不同的朋友去觀賞的片子。(目前也是最後一部)。

它也是歷經很久後,我願意再花時間從頭看到晚,反覆看不只一次的電影。

為什麼呢?我認為它是一部神片!因為它對生命實在太有啟發性了,它就是在探討我們身為人的本質、生活與目標。

以下幾點是我個人觀後的心得分享:



個人人生目標與家人期許


你是為你自己而活?還是為他人而活?
有多少人盲目的生活,每日汲汲營營不知道在追求甚麼?
如果你在一輩子當中,不曾做過自己的主人,隨波主流,活在別人的指令下,生活是何其不幸?

更不幸的是,現代人當中就有很多人再過著這樣的生活。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許多人的生命是掌控在他人手裡。

「我爸爸希望我當....」
「我媽媽不想要我....」
「我阿罵說那個沒前途....」
「我阿姨奉勸我不要....」
「大家都走那條路....」

等等等諸如此類一大堆,有時看著他們有夢伸不得,明明對某領域有極大的熱情,卻礙於家人的「期待」,只能往自己沒有熱忱的路前進。

有的人的才華是烹飪,家人希望他成為醫師。
有的人的才華是唱歌,家人卻希望他成為律師。
有的人的才華是寫作,家人希望他經商。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人格本資、才華、天分,有時強求不僅抑制了一個人的潛能,更是決定他人生悲慘餘生的開始。

你能想像,如果麥克傑克森的父母當初不讓他發揮音樂的天分,逼迫他去成為一位律師嗎?我想當今可能就沒有現在膾炙人口的流行音樂了。

故事裡面的三個傻瓜也是主角之一的 法罕即是色彩鮮明的例子。

他是一位孝順、乖巧、做事循規蹈矩,任由天命的孩子,因為爸爸的要求,放棄了攝影的熱情而選擇了理工系。

不但求學路上沒有目標,更常常身受考試之苦。最後在主角藍丘的鼓勵下,他敞開心胸跟父親溝通。(這一段令我感動的掉淚)

他告訴他父親,「我尊重您,我敬愛您,但就這麼一次,讓我做我自己吧!」原本認為自己會被父親嚴厲譴責,讓父母傷心法罕,最後終於獲得父親的首肯,

讓他走自己想走的路,而在電影的最後,法罕也成為了一位優秀且出版許多攝影集的攝影師。

他從一開始踏進理工學院的悶悶不樂,到後來走上自己想走的路,那樣的滿足、愉快、幸福的神情,一直烙印在我腦海中。

讓我不禁想,究竟是讓一個人踏上一個穩定的工作,賺錢、成家,然後悶悶不樂的度過餘生?

還是要讓一個人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並且轟轟烈烈的,帶著滿足的笑容離開人世呢?

我想沒有標準答案,還是端看自己的價值觀吧!

但至少我覺得本片會讓持有不同觀點的人,不管是家長、還是身為子女,都能有一些反思。



學習態度的反思?




主角藍丘在課堂上被教授抽問什麼是機械的定義,藍丘用一種生活化、容易理解的口吻解釋他對機械的了解,但不被教授所認同。反觀,教授卻認同另一位同學 查托完全死板、一字不漏的背出課本上的定義的行為。

藍丘當下反駁教授卻被趕出教室。不料,藍丘以忘記帶東西為由走回來,

教授問他要幹嘛,他回答了一長串複雜且艱深的形容詞,教授問他是甚麼,他回答他忘記帶書了,教授問他為什麼不說簡單一點?藍丘回答他剛剛試過了,但行不通。

這段雖然反諷意味強烈,但仍然令人不禁噗滋一笑。
 
後來藍丘的女友的姐姐(也是院長的女兒)在颱風淹水無法與外界聯繫的窘境下突然臨盆,

當下藍丘運用所學理工的知識,不但恢復了斷電,還自製機械幫助卡在子宮中的胎兒能夠順利分娩,救了兩條生命。

他的臨機應變與應用所學能力,獲得理工院長的青睞(雖然院長平時恨不得把他掐死。),在院長的哭泣下,接下了具有特殊意義的太空筆。

這也對應了我們台灣的教育,
是不是經常要求我們死記活背,背得一字不差考試越能考越高分?
這樣的學習最後能獲得甚麼呢?
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我們都成為了「能言善道、光學不練、學而不能應用的學生」
不僅對企業、經濟沒有幫助,反倒成為了社會的包袱,更扼殺了一個人天生聰穎的本能。

因此,重要的結論。
藍丘在裡面常常鼓勵另外兩位傻瓜,「讓自己變得出色,成功自然隨之而來。」學習不是為了學歷與文憑,而是為了未來成功所打下的基礎。
死記活背並不能賦予我們能力,唯有靠敞開心學,追求知識的渴望,以及加以應用的決心,才能成就我們的成就。

再來究竟自己是為誰而活,為甚麼而活?這自古以來一直是很有趣的哲學問題。
這部影片用一種輕鬆、俏皮不嚴肅的口吻,帶出了這個哲學家與宗教家必爭論之問題。
同時將我們從逐漸物質外的現代機械社會中,再次帶回到最初靈性的本我。

你,是很有能力的。

你是為了你自己而活。

你,是很有潛力的。

你值得追求你的夢想。

最後以片中也是故事中核心價值的「Aal Lzz Well(一切安好)」做結尾,願大家都能以樂觀的態度看待生活,把生命當作遊戲,一切將順其自然。






留言

熱門文章